Sunday, September 06, 2009

七月~普渡


今年农历七月到一家名为“梵音禅寺”的庙会拜拜,超渡往生的故人或怨亲债主。
住持说寺里会有孝亲超度法会,也就是颂往生咒经。
看着上千张黄色纸上的名字,我想了许久该写些什么,后来“怨亲债主”就最适合了。
住持教会我们在膜拜佛祖的时候心里必须默念“本人某某,来自何处,现请所有怨亲债主到梵音禅寺坐位,让它为你们超渡”。
而佛学里“怨亲债主”细微度包括那些心情不平静的事,想不通的逻辑,和坏性格里的东西,比如你救人的时候心不平对方也算是你的怨亲债主。
我想起若干年前在普贤佛教会兼职的时候,虽然领人薪水就必须工照做,但是那里的理事都很通情达理,有时候优优心情不好或太累,听见隔邻的诵经声,会放下手上的工作,脑袋放空听经,通常理事就会叫优优去佛堂一起参与,不需懂,心灵上的平静胜于一切。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往生咒,经里大略的意思是“我无始劫的父母师长,和我有缘的怨亲债主,方才我以广大胜解心真诚地为你们送了法语,我都以真诚心回向给你们,希望你们听到后,见闻得渡,往生西方,你们要收住身心,听我的佛号,不要懒在我身上,要远离我身,因为我是凡夫,我的身体会影响你们修行,你们要远离我身好好念佛,找一个好的修行地方,好好修早日解脱,今天我向你们介绍一个好去处,四大名山一真法界普萨道扬,依正庄严,你们到那里修行,可以得到佛菩萨加持很快便可成就,随菩萨一起修行。那我能为你们做的就是,我以真诚心来礼拜四山,求得诸佛菩萨、各路山神、城隍土地,也慈悲为怀,打开山门,允许我们家亲眷属怨亲等众,进入宝山,好好修行。”
每个人都有让心灵平静的方法,优优从抗拒到接受到解脱,不需皈依,没有礼节的约束,却是一种领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