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02, 2009

考试的季节

每年年终学生都很忙,尤其是遇到关键性的统考,忙的人也包括家长,教育工作者,印刷商……
我从小就没有读书的天赋,我承认,现在想起考试还是阴影重重。
大人们总会软硬兼施给压力,谁不知道读书求知识的重要,但是有谁又了解天智不聪明,又非来自书香世家,要比别人付出多倍努力才成事的我,是如何熬过考试岁月的?
打工的人说做工辛苦过读书很多很多,我从读书到出来工作N年到今天还是不认同这句话,如果要回去考试的话,我情愿你扣我薪水。
但是后辈们,如果你们和我一样也觉得考试很苦,我可以告诉你我会这样想是因为我身在福中。
有些父母必须日晒雨淋汗流侠背,有些离乡背井受尽白眼,有些咬紧牙关暗疾缠身,除了换到三餐温饱,最重要是为了孩子的教育,他们说再穷都不能穷教育,因为他们不要下一代步后尘。
但是能体会的有多少?起码当时的我不了解。
当然,知识不一定就是财富的保障,但是知识是唯一在你身上拿不走的东西。
昨晚我矛盾了很久,打好了一篇sms想把这句话传给姐姐即将面临spm考试的孩子,后来还是没有这么做。
矛盾是因为我想起从前的我,那种一贯认为全世界没有人了解我内心同情我处境的可怜兮兮模样,他不懂会不会像我一样钻着牛角。
我想起我的spm,不明白为什么同学可以三大语文课全都拿手,连作文都可以接近满分,身边的大人买了鸡精还叫我不要整天坐着读书。
stpm,因为环境因素我暂时搬出去和同学合租房子一起勉励一起努力,还跑到老远的地方去补习。
icsa 那17张考卷,是我在KL最难熬的求学岁月。记得jessica躲在桌子下面打电话给我谈压力,记得常常在“先睡觉”还是“先读完”的时间边缘里挣扎。
毕业后找到工作还得继续考external,跟公司拿假在家拼命读,我的世界只有一张书桌椅子和电脑,还好常常有住在隔壁一起面对acca考试的KHH陪我吃饭,这是唯一出去透透气的方法,而通常我们都没有谈很多,因为满脑子都是文字数字,读呆了……
非读书的材料我也这样熬过来了……前面还有许多未知的风景,学子们,你们要加油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