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0, 2010

小孩QQ

兼职“检查功课”和“收拾书包”这份工作快一个月了,功课开始越来越多,我也就越来越忙,进度也渐渐上了轨道。
我是不亦乐乎的,跟小朋友交流是一件开心的事,只要你用小朋友的思想尝试进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沟通。

像昨晚,我花了比平时更长的时间给二年级的小哥哥,因为数学作业比平时多,隔天有“听写”,还要交“纸摺老虎”。
我已经很久没有玩纸摺了,虽然有点难度,但是可以陪小朋友学习而且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的自己还是不错的。以前的我们只会摺飞机纸鹤,现在的他们摺老虎咯!

讲到回忆,最近学校要幼稚园的小妹妹用绿豆种豆芽,因为环境因素结果第一次失败,婆婆买新的绿豆再帮她种过。小小心灵的她承受不了人生第一个失败,结果昨天上学时到了幼稚园门口,手里捧着一碗豆豆不肯下车,因为怕老师责骂。我安慰她说“姨姨小时候也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呀!告诉老师这是新的豆豆,需要时间长大”她似懂非懂,我只好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,陪她进去跟老师解释。

朋友告诉我说朋友的小孩也是二年纪,可以开始放手让他自己学习收拾书包了,所以几天前我试探小哥哥,问他有没有能力自己收拾书包,若有误后果就是被老师喂藤鞭。他说“姨姨你再检查过咯!”。

以前叮咛过他要照顾妹妹,怕他转头忘记,昨晚再问他,“你是大哥哥,最有力,在家要做什么?”他说:“帮婆婆照顾妹妹。”
我再问,“你最厉害念书,要怎样?”他回答:“教妹妹做功课。”
妹妹立刻补充:“他不会的,乱乱教我!”(原来小哥哥的国语不行)

管他只是敷衍我说说而已,但是他真的懂事了很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