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4, 2011

汉语拼音

一年级的大姐姐开始学[汉语拼音]。

我以为一点难度也没有,以前老娘学按sms的时候也是很快上手,而且大哥哥也都没有问题。结果,难倒了我,辛苦了她。

原来学校还没有开始教,反而是补习中心的老师明天要给学生“听写汉语拼音”,所以昨晚就跟大姐姐复习。他似乎完全不懂什么是汉语拼音。从零开始,我从“声别”教起。
第一声 比如“衣服”的“衣”
第二声 比如“阿姨”的“姨”
第三声 比如“已经”的“已” 
第四声 比如“意志”的“意”
然后教她四个声调符号。
 第一声,(横,“ˉ”);   第二声,(上,“ˊ”);   第三声,(v,“ˇ”);   第四声,(下,“ˋ”);
横上v下,横上v下,横上v下,横上v下。。。我比手划脚,重复又重复,她却完全没有专注在听。
好啦!开始听写复习,她只答对两题。我生气了,打她掌心几下。
她哭了。
然后我说,你慢慢读,把5根手指拿出来,1234是意,所以“”是第几音呢?
她看着我想好久。。。。然后跟我笑笑。
我更气了:“你把书收起来,明天去补习那里让老师骂你你就会了。”

我转过头去教大哥哥,心里在想,真的很佩服学校的老师和教学方式,什么样的学生都搞得定。我想起以前大姐姐在幼儿园的时候,别人的孩子都已经学会“b”"a" "ba","c""a" "ca",baca,唯独大姐姐教不会。那时候超担心她上了一年级怎么办,因为小学分班是以国语的掌握能力来辨别的。
结果还好,大姐姐上小学不久,国语进步了,什么读音都难不倒她,所以我才说老师好料。

我投降了,我把中国5000年的文字加汉语使命的责任,交回给老师。


还没有生孩子或者即将打算生孩子的朋友们,你们要想清楚。。。

1 comment:

  1. 你也要时不时监督啦,免得她做香蕉人。我这里就有不少,读完华小后。。。上了中学没读,现在出来社会就忘得一干二净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