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8, 2008

卖糕点的女孩

有一个小女孩,今年十四岁,七岁就必须一面上课一面帮母亲卖糕点,一个人提着大大的篮子在我上班的公司附近叫卖,转眼已经七年。
公司的receptionist非常同情她,每次看见小女孩走进来问有没有人要买糕点,她就会打电话叫三个楼层的同事下来帮衬,所以我们都吃过小女孩卖的糕点。而我总有一个疑问,小女孩不必上学的吗?
最近小女孩已经没有叫卖,反而是固定在对面一家银行外面摆放桌子继续卖糕生涯。几年来小女孩长大了不少,而我的疑问并没有得到一个解答。
今天,下着毛毛雨,我在银行提款后打算到理发店,步出银行这个小女孩突然叫住我,问说踏巴士可以到kg pisang吗?我想反正那个地方在理发店附近所以就建议载她一程,更何况她提着大篮子,她防我多于我防她!
以下是五分钟的车程对话~
“你是要回家吗?”
“没有,是有个客人要糕点,下午我必须在SSF卖糕,所以现在先过去kg pisang。平时是阿姨载我过去的,今天她没空。”
“你卖糕很久了吗?”
“七年了,我今年十四岁。你车子的歌很好听,是流行曲吗?我很久没有听歌了。你要吃糕点吗?我可以请你一点。”
“不需要了谢谢!你都不用上学吗?”
“有啊,读完小学,一面卖糕一面读书太累了,所以没上中学,家里有问题,没办法。”
“以后呢?”
“现在我在留钱,够钱的时候再找一些课程来读,我要拿一个文凭。”
这时我的鼻子突然酸了……
到了目的地放下她,我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缺,因为我活在一个还有选择自由的空间里。
同龄的王子公主,当我们在懊恼要选哪一个课系就读,当我们埋怨父母反对我们出外误交损友,当我们吵着父母买电脑买手机的时候,当我们情窦初开学习打扮的时候……
她,什么都没有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